農曆年,大部分的人都會回家鄉,
我家也是,但我們不是回家鄉去大團圓,
而是去回去掃墓+買魚~
掃墓是爸爸對爺爺的追思,買魚則是跟爸爸一起回去的樂趣所在!

魚在我家本來就是重要的主食,每餐定要有魚,
那何必千里迢迢的從南部買回台北呢?
因為南部的魚就是比北部好吃又便宜,
重點是買一大堆魚成為全菜市場矚目焦點的帶給我一種莫名的虛榮感,
光是提著在市場裡走著就令人開心,
因此每到過年,我就問老爸今年何時要回去南部?
好似要執行一下這個買魚的程序,才算有過年的樣子!

今年我們在除夕前一天就回去了,早上5點出發,大約9點抵達佳里,
佳里是爸爸的家鄉,也是我們每年買魚的地方!

 ↓每年都是到佳里鎮的中山市場買魚,振興家鄉經濟

IMG_2056.JPG 
 ↓今年到的早,又是年前,所以市場內的魚貨還很多,

IMG_2062.JPG

 ↓第一彈:先買虱目魚,這攤的虱目魚大概是佳里鎮第一攤!晚來就買不到!
 光看白嫩嫩的魚肚,就讓人流口水啊!
 在佳里賣的虱目魚肚真的是魚肚,不會故意切到背鰭的部份!
 而且魚刺都挑掉了,吃起來很方便的
 今年買了29片魚肚,每片$50

IMG_2057.JPG

 ↓第二彈:買完虱目魚後就進入正題了,買土魠魚,
    這是最令人興奮的階段了,
 土魠魚很大一尾,一般人是買個一兩片的,
   之前我們家都買一尾,但買一尾要從過年吃到端午節才吃得完,而且冰箱塞爆了!
 今年就收斂些買12片!

   圖中,老爸正在議價中!我們看上最右邊的那尾,也是最大的一尾~
 一般來說土魠魚愈大愈好吃,也愈貴~
 最後談定的價格是一兩$28,買個12片大約是15斤,每片大約要$530
   也就是買了近$7,000的土魠魚....

IMG_2059.JPG

↓照片中難老闆笑的多開心阿!
 沒入鏡的我也笑的很開心,對我來說買一尾大魚真的是很神奇的感覺!
   一種我有一條大魚耶...的感覺,難以言喻的喜悅感~
  
之後老闆就會開始切魚、用水洗淨魚血、抹鹽保鮮... 大約需要30分鐘!~
  
 而塞一尾土魠魚在冰箱是多麼狀觀也由此觀之,媽媽說那麼多土魠她都煎到膩了!!

IMG_2060.JPG

↓第三彈:買季節限定的豆仔魚~ 
 豆仔魚肉質很軟,就很好吃,但我家只在農曆年這段期間吃豆仔魚
 因為農曆年期間是豆仔魚產卵的季節,飽滿的魚卵,是人間美味!
 
這次買了21尾的豆仔魚!!

 另外我們還買了10尾鹹水吳郭魚,但漏照照片了~

 IMG_2061.JPG

↓最後今年多買了一種魚,台語叫『哇咪阿』~
 爸爸說這麼大的哇咪阿很少見,所以就把攤子上的8尾全包了~
   這魚也不便宜哩!一兩要$25哩~

  買魚活動到此也告一段落,今年也是大豐收,過年要買很多魚才會年年有餘~

IMG_2065.JPG

買魚之後會到市場對面的餐廳吃蚵仔粥還有虱目魚肚,
今年胃口大好,我吃了兩碗粥及兩塊虱目魚肚還有一尾吳郭魚!
雖然是小吃,但是樸實的味道令人唸唸不忘~

↓雅客虱目魚粥,每年要來拜訪一下

IMG_2069.JPG

↓蚵仔粥
IMG_2066.JPG

↓魚肚~

IMG_2068.JPG

除夕夜圍爐,主食當然就是這次買的魚了~
來看看這些令人流口水的美味吧!

↓豆仔魚下鍋,煎的酥酥的~
 媽媽都會把豆仔魚的魚卵拿出來用米酒醃過後再煎,
 以前全家搶著吃,現在因為爸媽膽固存比較高了,我就獲得較高的配額!哈哈~
  

 bean fish.jpg

↓很大片土魠魚,直徑的部分有一雙長筷的長度,面積有一個盤子大小,可見土魠魚之大!

IMG_2090.JPG big fish.jpg

↓媽媽今年因為生病,無法久坐,所以今年只有我跟爸爸兩人下南部
 為了讓很愛台南蚵仔粥的媽媽也能吃到好吃的蚵仔,我們買了現挖的蚵仔回來
 下圖是媽媽煮的蚵仔麵線,真是好吃~火侯控制的恰恰好~

IMG_2081.JPG

今年的買魚活動就報告到此~期待明年!哈
(好像太貪心了,今年買的都還沒吃完,就在想明年了!)

PS.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爸媽也一起看照片回味
     爸爸還因此興奮晚上失眠,直說要睡覺了看這些照片害他又肚子餓了!真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