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為只要是國內旅遊,
我絕對不會被當地名產吸引,絕對能夠堅守荷包,只買給公司同事的一點點心,大家吃吃!

但這次去金門是完完全全的破功!
追究起來,
我覺得是我媽的一句話突破了防線,
以前不管去哪,他總說告誡我什麼都不要買,我怕買了回家還被罵,所以總是堅忍著!
但這次她說"我很想吃竹葉貢糖喔!你去金門時看看有沒有賣?"
媽媽都叫我買了,感覺買什麼都沒關係了,就這麼大開殺戒了!

這次去金門到底買了多少東西?
1. 2包竹葉貢糖
2. 3包豬腳貢糖
3. 2瓶高粱醋
4. 3包金門麵線
5. 4個小的金門風獅爺(陶器)
6. 1包一條根酸痛藥布+ 一罐一條根痠痛藥膏

這害得我回家的行李多了一大包~
而且這些貢糖、麵線、玻璃瓶裝的醋都不耐摔,只好通通手提... 還真辛苦!

其實如果不是跟團去,我是不可能買這麼一大堆東西的!
在金門有安排活動的1天半之中,有關採購的行程就有8個!
8個耶 !!!!
幾乎要比去的景點還要多了~
老實說真的是有點誇張,
我們也跟導遊反應過採購的行程安排太多了
但導遊說因為我們的往返金門的機票有優惠,所以他們當地就是規定每個名產店都一定要去!
就這般,很多人文景色沒去,名產店卻是集滿,一個也不少。

既然花那麼多時間及金錢在採購上,肯定是要好好介紹一下金門名產了!

1. 金門一條根

金門特產一條根是治風濕痛的良藥,聽說早期金門阿兵哥都是靠這個治癒風濕痛!
第二天早上一早,行程的第一站導遊就帶我們到這個一條根的賣場聽解說,
台上這位仁兄,把一條根講的跟神藥一樣,
又讓我們試喝一條根泡的藥酒,一條根茶,試貼一條根藥布,試抹一條根藥膏~
更厲害的是,當台上一講解完畢,小姐馬上拿出產品當場兜售,
可能這是第一個賣點,我們這群爬山的人又覺得自己的有些酸痛的舊疾,
根本還沒抗敵就已經棄械投降了~
大約是每個人都買了其中一項產品。

我個人是覺得一條根茶有非常強勁的利尿效果,二杯茶下肚,每10分鐘就有尿意....
跑了好幾次廁所才解決!


2.小金門竹葉貢糖

導遊說竹葉貢糖是小金門的特產,只有小金門買得到,
但...我前一晚就在金門本島的商店買到了!

竹葉貢糖就是貢糖之外又加了一層竹葉,所以竹葉的味道就會融入貢糖之中。
這就是媽媽交代我一定要買的竹葉貢糖了!

但比起竹葉貢糖,我更喜歡豬腳貢糖!
豬腳貢糖不是用豬腳做的貢糖(如果是這樣的話,真是有夠恐怖的了!),
而是貢糖的樣子像是豬腳,
內餡是花生口味,外皮是用黑糖製成(也有用麥芽糖做的),呈現一種半透明的樣子
所以兩個組合起來像是豬腳!
我很喜歡這個口感,味道很香,只是有些黏牙~

↑這家紅高粱竹葉貢糖位在烈女廟的旁邊!
 除了竹葉貢糖之外,還有一些茶點,大家在這間店又再度大開殺戒了!

↓紅高粱這間店還有賣高粱冰淇淋&芋頭冰淇淋!我吃了芋頭口味的覺得還不錯
 導遊說小金門有三個名產,其中兩個是花生&芋頭,另一個我記不得了!
 有天的晚餐有吃到金門的芋頭,真的很好吃!口感很綿密,芋頭味很濃!特別好吃。


3.金門瓷器

我是從來沒聽說過金門的瓷器特別有名...
導遊說要送我們一人一個風獅爺,就把我們帶到這個瓷器店來了!
一進這間店,又有專人講解,至於在講什麼我是不知道..因為從頭到尾躲到一邊去了。
雖然沒聽講解,我還是在這ㄦ買了給我幾個好朋友的禮物 - 金門的吉祥物:風獅爺。

風獅爺可以鎮風止煞,祈祥求福,風獅爺手上拿不同的東西也代表不同的意義。
拿算盤、金元寶的可以帶來財富
拿令牌的可以帶來權勢,還有拿其他的..但又記不得了!


4.金門鋼刀

金門的鋼刀有名,這就聽說過了,
導遊帶我們參觀的金合利鋼刀,因為有師傅現場做鋼刀給你看,蠻有意思的,

金門鋼刀的材料來源,就是跟大陸的幾次戰役之後留下來的廢棄彈殼,
我本來以為這個行業是在大陸情勢較穩定後才發展出來的行業,
看了簡介才知道,原來早在日據時代就有了,只是後來更加發揚光大!

現場看砲彈殼變鋼刀真的很具震撼力!
看師傅把鋼刀的粗胚放入火裡燒紅,然後使用機器的搥打,再拋光,一把鋼刀10分鐘左有就產生了!
表演的過程又是火,又有巨大的捶打聲,然後拋光的火星噴出,整個效果十足!
另外我也非常的喜歡金合利鋼刀的LOGO,覺得這個圖案設計的相當生動!
這是所有採買景點裡面,我覺得最好的一個,
但沒應此就買了把鋼刀啦!





5.金門高梁酒代理商

聽導遊說金門人的高福利全靠著個金門高梁酒而來!
高梁酒酒精濃度達58%,喝下肚只感覺火燒喉嚨,喝不出什麼滋味來!
所以認為到金門高梁的代理商,應該可以全身而退,
沒想到,一進門代理商竟然拿出用蜂蜜對高梁醋泡的清涼飲料,好好喝喔!
所以又買了2瓶高梁醋!
不過回家泡又泡不出相同的滋味....

酒越陳越香,金門高梁也不例外,年份愈高的高粱愈貴,
代理商老闆說買金門高梁來存放,也會有優於定存的報酬率!


6.金門高梁醋

說起來可憐! 這個賣高粱醋的儘管在台上賣力演出,但因為講的太過冗長,搞得大家昏昏欲睡,
加上產品的價格比較貴,最後居然一個生意也沒做成!


7.金門麵線

我們在金門的最後一站就是去吃金門麵線
這樣安排的理由是來這邊試吃到飽後就可以上飛機回台北了!

金門因為日曬大,風也大,因此可以做出好吃的麵線!
金門麵線本身沒有鹹味,一定要拌醬才能吃,所以金門賣麵線的都會配賣醬汁。
當天回家後,媽媽馬上煮麵線當晚餐,還是媽媽煮的竹筍香菇麵線好吃ㄚ!



8.金門貢糖

我找了隊友拍的照片,跟自己拍的,
發現都沒有拍大家搶購貢糖的狀況!
反正貢糖就是金門的必買名產!
我本來買三包豬腳貢糖,想說2包給同事,1包給分給學舞的同學!
後還分同學的那包留下來自己吃掉了! 真的好好吃ㄚ^^

就這樣了~ 去一趟金們真的是名產走透透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